展览介绍

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

水稻是人类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迄今一万多年以前,几乎在西亚地区管理驯化大小麦的同时,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开始尝试将采集而来的普通野生稻加以种植和利用,中华文明从此迈出了由洞穴走向旷野的第一步。此后历经上万年的长途跋涉,小小的稻种随着人类的脚步被播撒至世界的各个角落。时至今日,全球范围内水稻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25亿公顷,占地球耕地9%的稻田维持着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生存。稻作农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集中分布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文化遗址。2000年11月开始,考古学家在浙江省浦江县陆续发掘出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属性明确的栽培水稻、定居村落遗迹和大量彩陶遗存,上山遗址考古发现举世瞩目,充分证明这里就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是以南方稻作文明和北方粟作文明为基础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的重要起点。以浙江省浦江县上山遗址为命名地的上山文化横空出世。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考古学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相关单位鼎力协办“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就是要以涵盖最早的碳化稻米以及各式彩陶、村落环壕等重要标志性遗存在内的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近200件文物为依托,辅助背景知识版面、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揭示以上山文化为代表的东亚稻作文化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情况,生动阐释中华民族为人类稻作农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上山文化万年水稻起源、发展的证据,既是对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一次重要修订,也是浙江这块充满创造活力的土地贡献给中华文明的第一份厚礼。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展示、研究、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重要历史文化殿堂,长期致力于通过考古、展览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衷心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展览,让广大观众更加深切感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成就与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