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时期,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早期盛世,也为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秦汉帝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在这一时期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实现了空前繁荣。近年来,广东地区的考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秦汉造船工场遗址、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广州象岗第二代南越王墓以及大量汉代臣民墓葬等重要考古遗存的陆续发掘,揭示了许多珍贵历史文物,让人们有机会一睹两千多年前岭南历史文化的真实风貌。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合作举办“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在此设立桂林、象郡、南海三郡,以番禺(今广州)为南海郡治。此后,在多元一体政治格局的影响下,岭南地区从刀耕火种的氏族社会平稳迈入农耕文明时代,开启了岭南文明千年辉煌的序章。经过秦汉帝国四百余年的精心经营与大力开发,岭南地区在当地原生文化的基础上,接受中原及其他各地优秀文化,并广泛吸纳海外文化精华,从而形成了颇具区域特色的岭南文化,显示出兼收并蓄、勇于开拓、大胆革新、讲究务实的突出特点。本次展览展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的南越王墓、南越王宫及广州地区其他秦汉考古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330余件(组)。其中,丝缕玉衣、玺印封泥、青铜勾鑃、组玉佩等代表性遗存标志着南越顶级贵族的身份、等级、地位,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则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它们与其它物质文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展览分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力图通过广州地区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视野之下系统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来重视新时代考古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举办系列考古成果展,系统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果,深入阐释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突出呈现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岭南地区的古代历史与文化,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持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