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是我们国家、民族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生存发展的重要见证,也是传统与当代之间血脉传承的精神纽带。如何传承、保护与发扬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让民艺之美更好地涵养人们的生活、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是重要的时代课题。保护与传承离不开认知与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举办“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就是要直观展示传统民间艺术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的丰厚滋养,呼吁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

民间艺术种类多样、形式丰富,涉及人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各层面。本次展览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的民艺收藏、民艺研究与艺术创作为主体,展出500余件(套)传统民艺作品和当代艺术创作,通过跬步千里、采珠撷丝、拓福纳灵、追光逐彩、匠心传承五个部分,全面展示民间艺术珍藏、研究及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转化与发展,生动反映当代民艺工作者扎根民间、传承匠心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文明的历史基础、传统根基和民族特性,强调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求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这次展览通过对民间艺术及其整理研究和传承发扬的充分展示,旗帜鲜明地发出“到民间去”的倡议,既是对传统民间工艺保护、传承的呼吁,也是对文明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人民这一重大理论主题的生动诠释。衷心希望此次展览能够引导观众走近民艺、了解民艺、关注民艺,唤起人们对传统民间艺术在当代价值的重视,助力当代乡村振兴与文化弘扬,更加努力地为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不懈奋斗。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