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志于道  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其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是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志于道 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展览,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展览依托中国国家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立足深圳在大湾区的中心地缘辐射优势,将成为惠及粤港澳居民与游客的重要文化盛宴。

“士大夫”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个精英社会群体。他们学习知识,传播文化,是国家政治生活的积极参与者,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涌现出孔子、蔡邕、“竹林七贤”、陶渊明、苏轼、黄庭坚、林则徐等一大批杰出的士大夫,他们文可定国,武可安邦,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中华文明增添了斑斓色彩,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此次展览选取150件(套)珍贵馆藏文物,分为胸怀天下、逍遥尘世和风雅艺趣三个部分,通过中国古代青铜器、金银器、瓷器、玉器、石刻、家具、书画、书籍等文物,以“士大夫”为中心,表现在儒家传统文化影响下,他们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人生理想,以及注重个人修养,陶冶性情所反映出的精神追求和艺术审美。这些雅致的情趣不仅是他们生活方式、审美态度和哲学思想的演绎,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历来重视对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通过举办展览,系统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果,深入阐释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导观众深入了解我国古代士大夫的崇高人格和精神魅力,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对祖国的向心力。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依托丰富藏品资源,积极主动与国内外文博机构加强联合协作,探索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秉持“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让展览这一博物馆最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摄影:王溪 董家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