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金代河津窑白釉珍珠地划花叶形枕入藏国博
2022-04-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日前,一件由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捐赠的金代河津窑白釉珍珠地划花叶形枕,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该枕为宋金时期河津窑代表作,保存完整,纹饰清晰生动,其叶形造型非常独特,为考古出土和世界公私收藏河津窑瓷器中的孤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其曾于2021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中展出。

河津窑的考古发掘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殊荣,在中国古陶瓷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得益于河津窑考古成果,一些国内外收藏,包括故宫博物院藏乾隆题诗枕在内被笼统定为磁州窑系的瓷器,可以明确为河津窑烧制,为国内外相关的河津窑藏品及出土品找到了烧造出处。望野博物馆所捐赠的河津窑枕印证了这一考古新发现的成果。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位于东莞市松山湖,是一家收藏、研究、展览古代文物为主的非国有博物馆,其主体馆深圳望野博物馆在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望野博物馆的这一义举值得大力鼓励和宣传,以形成全社会爱护文物、捐赠文物的良好风气。

金代河津窑白釉珍珠地划花叶形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