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赵丹丹
 赵丹丹(1982.07-),女,河南人,北京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研究馆员。 

2020年至2021年赴广州美术学院进行油画保护与修复进修学习。

主要研究方向为彩绘文物科学保护研究,文物保护材料研究,文物保护老化材料去除技术研究,文物清洗研究,油画材料科学分析与认知,油画病害机理研究,油画修复技术研究,馆藏铅器腐蚀机理研究。

在馆藏文物的保护研究方面,先后参与了多项馆藏文物的科学研究与保护工作,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油画保护修复及价值研究、新疆民俗文物保护修复、山东省滕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宜昌博物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等。 

作为子课题的责任承担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优秀青年研究计划”横向课题《文物保护有机高分子材料生物老化性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馆藏铅器腐蚀机理研究》和《两幅馆藏油画<百万雄师下江南>的价值与保护研究》两项馆级课题。

主要著作及论文:参与编写《博物馆青铜文物保护技术手册》和《文物保护科技专辑Ⅲ :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铅器调查与研究》两本书籍;发表论文《微乳液在清除文物失效保护材料中的应用研究-以壁画清洗为例》、《几种清除壁画失效保护材料方法的应用研究》、《文物保护有机材料微生物腐蚀理化分析技术》等;获得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清洗老化三甲树脂的复合微乳液清洗剂》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