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志强
 王志强(1980.04—),男,吉林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研究馆员。

毕业后到国博,主要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和文物征集鉴定工作。曾参加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金属文物的病害与防治的研究”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铁质文物综合保护技术研究”。参加“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陶瓷鉴定培训班”,并考取相关证书。国家艺术基金“古陶瓷修复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授课教师。

参加和主持多项重要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保护修复馆藏“红衣舞女”壁画,宋代定窑洗,汉代陶牛,中央礼品等;保护修复山西省蒲津渡遗址出土的铁质文物,内蒙古吐尔基山出土的金银器文物,武汉、樟树两地青铜器,甘肃省平凉地区商周青铜器、明清佛造像,山东省蓬莱阁出水铁器等文物。检测分析征集入藏的“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青铜“虎鎣”等文物,参加意大利返还796 件中国流失文物的鉴定和点交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古陶瓷釉面气泡和成分科学分析》《铁质文物脱盐处理废水中的污染物检测》《慈禧御瓷》《古滇青铜贮贝器考——以国博馆藏为例》《汝窑瓷釉科学分析》《过火损伤瓷器保护修复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