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朱秋丽

朱秋丽(1976.04—),女,山东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鉴定与文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副研究馆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宋元书画鉴藏史,目前主要从事藏品征集工作。曾参与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包括“文物保护世纪行——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宣传大行动”、文化遗产知识校园普及工程——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春秋——2009国家文物工作纪事》大型电视系列纪录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等;承担课题《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国家标准》、《博物馆文物鉴定中的法律责任问题研究》。参与《大美木艺》明清家具展、《宋代石刻艺术》展、《张大千艺术》展等展览的筹备策划及撰稿等。

参与编撰的学术著作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粹》、《大美木艺》、《宋代石刻艺术》、《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张大千艺术》、《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文物征集工作档案管理办法》、《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等。主要著作论文:《从柯九思的题跋论其书画鉴赏》、《柯九思的鉴藏与交游考》、《王翚两件有竹的画作》、《明清时期香几略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