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乐日乐

乐日乐(1985.07—),女,黑龙江人,北京大学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处副研究馆员。

2010年入职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来,参与“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馆藏专题展览。201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策划“宋代石刻艺术展”;201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策划“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2018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策划“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专业方向为宋辽金史。学术研究方面,作为主要修订人之一,参加中华书局主持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之《辽史》的修订工作;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规划项目资助的《契丹小字词汇索引》的编纂工作。出版《宋代石刻艺术》《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精粹》等图录。发表学术论文《辽“本班郎君”非本部族之郎君考辨》《辽朝郎君考述》《辽朝郎君再考述》《金代郎君考》等系列研究文章,以及《平凡的精致——中国国家博物馆宋代石刻艺术展》《浅谈两宋时期的傀儡戏》《孚尹流光——“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中的红山玉器》等学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