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田 伟

田伟(1981.12—),男,山西临汾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副研究馆员。

曾参与山西吉县柿子滩、曲沃天马——曲村、河北临城补要村、陕西岐山周公庙等重要遗址的考古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导的山西绛县周家庄、西吴壁遗址考古项目执行领队。参与或主持涑水流域东部周代遗址调查、环盐湖先秦遗址调查。负责或参与山西绛县西吴壁、海南荣村、蒙古国石特尔遗址田野测绘工作。学术专长为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商周青铜器、数字考古等。近年主要致力于商周考古、冶金考古、晋文化、多旋翼无人机3D重建在田野考古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已在《考古》、《考古学报》、《古代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郑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讲座。2016、2019年先后荣获中国国家博物馆优秀学术论文一、二等奖各一次。 主要著作论文:《试论两周时期的积石积炭墓》、《试论两周时期的青铜剑》、《试论绛县横水、翼城大河口墓地的性质》、《简论古曲沃地望及相关问题》、《涑水流域春秋墓葬初步研究》、《周家庄遗址的前世今生》、《匜鼎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