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伟明

张伟明(1979.2—),男,福建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保护、文物研究、美术史研究等。2003年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先后从事展览设计、综合管理、藏品保管等工作。参与推进国家博物馆机构改革,组织开展国家博物馆馆藏青铜器、陶瓷、玉器、钱币、书画碑帖、革命文物等文物整理与定级工作,完成文物定级方案及定级标准。

出版专著3部,论文十余篇:(一)《中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效果研究》《近代以来中国文物保护制度的实践及效果分析》《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现状、问题与长效机制研究》《论文物保护利用的物权适用问题》《文物的用益物权与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二)《清代北京契约文书研究》《抗日根据地的木刻》《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藏品研究》《历史记忆与人类学研究》《历史记忆与博物馆文物的收藏与展示》;(三)《博物馆里的神秘花园》《博物馆里的黄金时代》《伦勃朗笔下的神话世界》《神话题材的艺术作品源流》《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简史:1912-2012》《关于博物馆人才现状与培养机制的初步思考》等。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智库课题《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2018,批准号:18ZK08),完成馆级科研课题《新时代博物馆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2020,批准号:GBKX2019Y08),参与智慧库房课题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