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黄 黎

黄黎(1971.10—),男,福建长汀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

曾参与筹办“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等多个展览。中共党史研究方面,致力于党的创建、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关系等研究领域。

出版专著:《党章的历程》《曲折探索》《辉煌崛起》《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国共合作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见证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复兴之路>展览文物细说》等。合著:《中共风云录》《文物背后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国共关系纪实》《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关系探源》等。

主要论文:《共产国际、俄共(布)的对华机构》《长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作用》《国民党二大前夕国共关系发展变化的历史考察》《国共双方对宋哲元抗日转向的推动》《新中国领导体制与核心领导职务称谓的发展变化——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为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