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维青

张维青(1972.5—),女,北京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副主任、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陈列展览策划、内容设计和当代中国史研究。参与了“世纪伟人邓小平——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展览”“百年陈云——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展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展览的筹展和内容设计工作;负责“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第五部分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内容设计、组织实施和“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组织实施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中国梦、军垦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历史文物展”“筑梦太空——‘掌中苍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等展览项目。参与了相关展览图录和《复兴之路展品的100个故事》等编写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走进21世纪》《中国改革开放40年》《试论邓小平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贡献》《从“两步走”、“三步走”到新“三步走”——浅析中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演进》《胡耀邦与中国农村改革》《中国近代留日学生与辛亥革命》《“红手印”见证瓦窑村的“新土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