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安跃华

安跃华(1971.10—),女,北京人,北京大学考古系博物馆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近现代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

长期从事藏品征集工作,参与、主持了多个重大征集项目,如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工程、绕月探测工程、“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新疆地区民族民俗文物等专项征集工作,先后征集入藏了“神舟”五号返回舱、航天员杨利伟穿着的舱内航天服、“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首幅月面图和全月球影像图、新疆维吾尔族铜器、印花模和文书等一大批珍贵实物。自2008年起,参与主持了中央礼品的接收工作,起草了接收预案和相关管理办法,并从中办等管理单位接收中央礼品万余件(套)。

主要著作论文有《中国近代留法学者传》《中华革命党本部债券的发行》《国家博物馆藏中国中华银行纸币考》《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孙中山在美洲发售的债券考述》《从馆藏文物看美洲华侨对孙中山早期革命活动的经济支持》《东江抗日根据地路东生产建设公债券考述》《对突发事件文物资料的征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两岸直邮第一信》《中国国家博物馆近现代艺术品收藏之我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