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江 琳

江琳(1971.12—),女,四川长寿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英模陈列馆主任、研究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陈列展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博物馆学研究工作。曾负责 “复兴之路”展览第一部分的内容设计和修改工作,担任“求学海外建功中华——百年中国留学历史展”和“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的项目负责人。参与“肩负人民的希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展”“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1998-2002年国债建设成就展”“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展等多个国家级展览项目的筹备工作。曾参与“世纪龙腾庆回归——喜迎澳门回归展”“百载香江风情展”“新文化运动基本陈列”“中华百年风云展”“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系列展”等近20个展览的内容设计工作。

担任《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馆藏文物图集》的执行副主编、《红军长征文物100个故事》的副主编。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复兴之路》《国家博物馆展品中的100个故事》《复兴之路展品的100个故事》《罗马与巴洛克艺术》《抗战与文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物图集》等书籍和图集。

主要著作论文有《民族精神研究与史学理论的思考》《张百熙与晚清教育改革》《试析张东荪的“文化主义的决定论”》《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的文物保护》《从文化建设角度看近代中国的文物保护》《民国时期文物保护事业的体制之争》《民国高校学术群体与文物保护事业论析》《博物馆展览设计的个性化目标探讨——兼谈如何给予观众思考的空间》等。出版有《从“文物保护”到“文化保护”:近代中国文物保护的制度与实践研究(184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