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杨 军

杨军(1971.1—),男,河南固始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研究馆员。

1997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2001年至2008年,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攻读美术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方向为艺术学理论。2011年调入国家博物馆工作。现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农工党北京市书画院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两宋的社会史、思想史、文化史、艺术史。参与统筹编撰《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中国古代书法》、《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甲骨文、金文》等工作。先后出版《北宋汴京书法文化研究》、《跬步集》、《北宋时期书画鉴藏与流通研究》等学术专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从两宋的政治制度、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等层面深入探讨和分析宋代书法文化、书画鉴藏和流通等方面的问题,考察当时艺术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二等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三等奖。同时在书法创作方面成果丰硕,出版个人作品集四部。

主要著作论文:《全彩中国书法艺术史》、《北宋汴京书法文化研究》、《跬步集》、《北宋时期书画鉴藏与流通研究》、《北宋翰林御书院与书学研究》、《北宋馆阁书画鉴藏研究》、《北宋官法帖的刊刻与流布研究》、《北宋时期代表书家在汴京雅集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南宋刻帖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