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雷 琳

雷琳(1964.4—),女,重庆荣昌人,北京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培训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曾就职于新疆师范大学,先后担任法经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现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参与“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中国梦、军垦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历史文物展”“中国道路、中国成就”网上展览、“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等展览的内容设计和图录编辑工作,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工作,承担“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新时代部分第一单元内容设计。

主要从事中亚与中国西北边疆政治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多元文化背景下公民政治行为理念建设研究”等各类科研课题8项;在《科学社会主义》《国外理论动态》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编丛书2部,出版学术著作3部,参编教材3部。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青年佳作奖2项、优秀奖1项、新疆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自治区首届“四个一批”理论专家、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师德标兵、自治区“天山英才”。

主要著作论文:《新疆公民政治行为理念建设研究》《边疆安全视域下公民意识的构建》《“泛阿拉伯革命”及其对中亚与中国新疆的影响》《全球化进程中的吉尔吉斯斯坦变局与困境》《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制政体的转型与困境》《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动态移民潮分析》《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及政党政治发展态势》《吉尔吉斯斯坦“低态化”政党政治的制度性因素分析 》《哈萨克斯坦政治转型的路径选择与现实困境》《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理论创新的三个层次及启示》《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演化与发展》《视角转换与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观的嬗变》《光线与色彩:威尼斯绘画四个世纪的故事》《“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展览述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