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苏东海先生追思会”在国博召开
2022-08-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18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博物馆协会共同主办的“苏东海先生追思会”在国博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国家文物局、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文物出版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首都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等有关单位的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苏先生生前友好,围绕“中国博物馆学的研究与开拓”和“生态博物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两个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共同缅怀苏东海先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和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开幕式,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分别主持两个议题。

苏东海先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著名博物馆学家、中国博物馆研究的拓荒者和奠基者。他一生关心中国博物馆的发展,致力于博物馆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积极开拓中国博物馆学研究道路。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周士琦、研究馆员白云涛、藏品保管部主任张伟明等就先生的治学精神、为人为学,以及在“推动中国特色博物馆理论建设”“中国博物馆学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缅怀与交流。

生态博物馆理论于20世纪70年代在欧美发端,是新博物馆运动的代表性成果之一。1986年苏东海先生首次提出在中国创建生态博物馆的建议,开创了中国生态博物馆的实践和研究。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曹兵武分别就“苏东海先生的生态博物馆思想与实践”“信息视角下的博物馆学”进行了交流。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方李莉回忆与先生相识的机缘,并分享了从事相关研究的宝贵经历。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研究馆员侯春燕曾经担任过苏先生的学术助手,她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分享了与先生共事的难忘时光,感恩先生对青年学人的无私帮助与指导。

苏东海先生在文博领域工作了60多年,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博物馆事业。值此苏东海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举办此次追思会旨在以交流座谈的形式,共同缅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学术贡献,弘扬先生的高尚品格和学术精神,在先生铺就的博物馆学之路上继续前行。

 

议题一:中国博物馆学的研究与开拓

主持人: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李金光

主旨发言

1

上海大学教授  安来顺 

学习苏东海先生的治学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博物馆理论建设

2

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周士琦 

回忆我的老朋友苏东海先生

3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  白云涛

立言立行终一世  道德文章第一流

4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  张伟明

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的中国博物馆学构建之路

 

议题二:生态博物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主持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丁鹏勃

主旨发言

1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宋向光

扎根沃土 守正创新 ——苏东海生态博物馆思想与实践

2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曹兵武 

信息视角下的博物馆学——基于生态博物馆困境的若干思考

3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方李莉 

苏东海先生与中国生态博物馆

4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研究馆员  侯春燕

积累·思索·发挥——永不停息的博物馆学探索者苏东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