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文献典籍版本研究培训班
2022-07-12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黄燕生作首场专题教学——《国家博物馆藏古籍文献的类别及价值》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强化古籍人才培训,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文献典籍版本研究培训班,总计42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黄燕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琳,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部研究馆员李际宁,北京大学图书馆原古籍善本部主任、研究馆员沈乃文,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主任、研究馆员马文大,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家新等参与国博文物藏品古籍组定级工作的馆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围绕馆藏文献典籍概貌以及部分专科文献研究开展集中专题教学。课程内容丰富,既有对国家博物馆馆藏古籍文献类别与价值的宏观梳理与研究,又有对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明清大藏经、清代铜版战图、《共产党宣言》等专科文献的阐释与鉴赏。

参训学员均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授课专家学养深厚,在培训学习中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地以专家学者们为榜样,用心用情为馆藏古籍文献的征藏定级、整理研究、修复装帧等工作添砖加瓦,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