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讲解导览>详细信息
分众+多元: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
2022-01-11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国家博物馆以观众为中心,积极探索实践分众化社会教育,针对儿童、青少年、成年、特殊群体等不同观众的认知特点、学习兴趣及参观体验,为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菜单式”教育,让文物活起来,更好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

国博社教部组织力量稳步推进讲解文本的深耕工作,目前已根据不同群体的认知水平、语言特点撰写了儿童版、青少版、普通成人版、专业版的《古代中国》分众化讲解词,为不同群体提供分众化导览。未来,还将分众化导览工作推广至所有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满足公众个性化、定制化的导览需求。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1年国家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面向成年人、学生、在华留学生、武警官兵、民警等不同群体积极开展讲解和社教活动相关工作。在暂停面向来馆公众的讲解和社教活动期间,国博社教部主动走进社区和机构,带去了针对性的教育活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社教部来到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为失语、失聪、认知障碍症和自闭症青少年开展了专属教育活动,让博物馆教育覆盖到特殊人群,引领这些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感受更多快乐。当年8月30日,国博社教部在天安门治安大队为党员民警举办了“重温艰辛历程 感悟伟大成就”专题讲座,为周边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在做好分众讲解同时,国博社教部还积极探索其他类型的分众教育模式。2021年,国家博物馆先后出版了《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第二辑)和《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前者从儿童成长需求与认知规律出发,精选科技、汉字、艺术、音乐和服饰5大贴近孩子生活的主题,以绘本的形式帮助孩子全方位地感受中华民族光辉璀璨、广袤厚重的历史文化。后者立足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从多个视角选取每段历史进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打造面向全国中学生的“以物说史”的科普范本。

国家博物馆的线上社教项目也顺利开展。近期,国博社教部针对低学段小学生推出了《探秘甲骨文之旅》动漫类科普课程,以国博小使者果果和波波到甲骨文世界的穿越之旅为故事线,由甲骨文中的动植物、去商代人家做客、一场盛大的祭祀和王与王后四集组成。让孩子们在学习甲骨文的同时,对商代的自然环境、国家大事、社会生产和衣、食、住、行都有所了解,堪称一部“商代文化小百科”。《古代中国》分众化讲解工作也将在线上开展,未来观众可通过官微、国博APP等平台了解、收听到适合自己的线上讲解。

《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第二辑)

《中学生博物之旅·古代中国》研学丛书

《探秘甲骨文之旅》动漫类科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