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讲解导览>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圆满完成“志于道 游于艺”深圳巡展社教活动
2021-12-16

2021年12月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承办的“志于道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展览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正式展出。国家博物馆选派社教团队赴深圳,圆满完成了此次巡展的系列社教活动,这是国博社教团队首次配合巡展在承办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此次展览选取国家博物馆150件(套)珍贵馆藏文物,通过“胸怀天下”“逍遥尘世”和“风雅艺趣”三个部分,表现了中国古代士大夫在儒家传统文化影响下崇高的人生理想、高雅的生活情趣和艺术审美。展览立足深圳在大湾区的中心地缘辐射优势,将成为惠及粤港澳居民与游客的文化盛宴。

国家博物馆社教部精心策划此次巡展社教工作,在开展当天举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包括公益讲解、教育活动和讲解员培训。首场公益讲解吸引了很多观众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以“‘逸’笔风雅——中国文人画的笔墨情趣”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将展厅导赏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让来自深圳市南山区荔香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古代文人画的艺术特色,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审美品格,提升了艺术素养和民族自豪感。

以“新时代博物馆需要什么样的讲解员”为主题的讲解员培训,依托国家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深厚积淀,结合当前博物馆讲解工作的发展趋势,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下博物馆讲解员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南山博物馆全体专职讲解员及骨干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巡展社教活动拓展了国家博物馆的社教工作模式,加深了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南山博物馆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充分展示了国家博物馆社教团队的高素质、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