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2021国博新生力量在社教
2021-12-08

11月3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2021年度新入职员工在社会教育部为期一月的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在社教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18名新员工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充满挑战的讲解和讲词修改工作,将这一批新鲜血液,尽数锤炼成了一股合格的新生力量。

专业的培训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

讲解是博物馆对观众提供文化服务的重要方式,也是观众了解博物馆的直观渠道。根据培训计划安排,新入职人员首先观看了王春法馆长“新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需要什么样的讲解员”和资深讲解员齐吉祥先生的“做好讲解工作的几个要素”的专题讲座视频,以及社教部优秀讲解员的示范讲解。通过系统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国博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明确讲解员的职责与使命,以及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同时,为提高新入职员工的现场讲解水平,部门组织返聘讲解专家李莎老师根据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新入职人员进行讲解技巧、仪表仪态、发音发声、语调语态、展览内容等方面的现场培训。大家非常重视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分组讨论,在展厅反复演练。

“人人都是讲解员”

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讲解环节是直接与公众连接的重要环节。18位新同事分为两组分别参与到“古代中国”和“科技的力量”两个常设展览的讲解工作中。他们积极学习讲解技巧,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示范讲解环节,新同事赵梦瑶、闫铭、孙慧琴、王凯、方静仪、李胤、张开亮等还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文物的讲解中,分享了自己的新观点、新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

从象牙塔走向大众

在讲解工作之外,两组成员还承担了对应展览的讲解词修订工作。在不同版本讲词的修改中,新同事们对讲解工作的专业性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以作为博物馆新人特有的“纯真之眼”和“观众视角”,揣摩展品本身和观众需求,重新审视原有讲词中可能存在的不妥之处。借助在学校扎实的专业训练,新同事们对其中的表述偏差、待商榷观点、语法语病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或科技发展,更新了讲解词中的部分观点。

在对讲解词的修订中,各位新同事把专业知识转变为生动故事,将学术成果应用于大众科普,不仅完成了专业成果的转化,更完成了自身从象牙塔到广阔社会的转变。相信在未来,各位新同事将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耀眼的成绩。

学员心得:

闫铭:

短短一个月在社教部的轮岗实习,通过对讲词的修订以及现场讲解的体验,让我认识到讲解员不仅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深入了解博物馆展览的主题、内容、目的,了解展品的特点、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同时还要针对不同的观众,使用不同的讲解词,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这样才能吸引观众、启发观众、教育观众。

孙慧琴:

博物馆中的藏品连接的是过去与今时,而宣传和讲解构建了过去事件在今时的重现。远古的图景在观众眼中呈现的状貌,不仅取决于学术成果的专和精,更仰仗讲故事的人的底蕴和技能。在社教部的一个月实习,是对我本人全面发展的锻炼,更是从校园到社会的蜕变。让我们在大众的需求中试炼本领,把青春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

毋妍:非常幸运可以和不同部门的同事们一起参加社教部的实习,这次实习令我收益匪浅。从开始老师教授讲解技巧时我们的紧张羞涩,到后来讲解背词时的互相鼓励,再到讲解考核时老师的严谨和认可,以及在改讲解词时为了一个词语的使用而反复斟酌的场景,一切都还历历在目。一个月的社教实习已经悄然划上了句号,非常感谢这一个月来老师和同事的帮助,希望在今后走向专业工作岗位时我也能出色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静仪:作为一名文博专业的学生,我在社教部实习的过程中,更深切地了解了博物馆学所强调的“博物馆是服务于全民终身教育”的理念。修改讲解辞、熟悉讲稿和展览的工作,在我们面对的受众有所改变的时候,也要相应地改变工作的针对性。社教部是一处打开博物馆的知识来面向观众的窗口,也是一座沟通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桥梁。

张开亮:时光如梭,虽然在社教部的时光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这段经历却让我收获良多。首先是对博物馆的教育职能有了更为立体全面的了解,认识到博物馆作为一个集收藏、教育和研究为一体的文化机构的多面性。其次,我们也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帮助社教部修改“古代中国”部分的讲解词,为博物馆的宣教事业发光发热,同时也是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大众文化产品而进行的有意义的一步。

李朝晖:作为新国博人的一员,有幸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东风,在文物科技保护领域内尽微薄之力。社教部作为面向观众的重要窗口,担负重任,在社教部一个月的实习经历也让我从一个新的高度与视角去思考和践行知识文化传播的意义与方式。走进一个新的领域,肩负着新的使命和责任,以社教部给予的养分,我将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