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最新活动>教育活动>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2021-12-03

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编写完成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5册)在策划撰写过程中,依托国家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建立并遵循绘本的“儿童观”,从贴近儿童生活的主题入手,突破了以往以文物门类或朝代更替为线索的写作方式,内容涵盖饮食、交通、河流、商贸、家族等五大主题,为广大少年儿童寻根溯源、了解祖国、认识中华文明提供了有温度、有色彩的连接。自2018年出版以来,绘本总发行量已超过了140万册,并先后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18年度全国文化遗产类十佳图书等多个奖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1年6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第二辑(5册)出版发行,新出版的5册绘本延续了以往风格,并在主题和画面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内容涵盖科技、服饰、汉字、艺术、音乐五大主题,使整个系列更加完整和深入。

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全国性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被誉为新闻出版领域的“奥斯卡”奖。“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喜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是党和国家给予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殊荣。今后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时代发展脉络,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内涵,活化藏品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少年儿童奉献更多优质的博物馆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