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教>教育活动>特别策划>详细信息
“家”有福猪—— 2019年春节特别活动

小朋友,家对你来讲是什么?

温暖?

满足?

幸福,团圆?

你会写“家”字吗?

家为什么长这个样子呢?

《说文解字》对家最简明扼要的解释是:家,居也,意思就是人们居住的地方。我们通常会住在房屋里,所以它的上边会有一个大大的宝盖头,就像是房顶一样;而在下边的字形又是从何而来呢?这就要追溯到最早的家字了…它是怎么写的呢?

 

噹~噹~~噹~~~噹~~~~

这就是甲骨文的“家”字啦!

仔细观察,它像不像是一个搭起来的小棚子?棚子里是什么呢?原来是一头猪!!!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经常在家里养猪,所以“家”字才会这样写。

 

 

那么,古代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养猪?萌萌哒的猪在古代人生活中又有什么作用呢?猪年将至,国博为6-12岁的小朋友们准备了“‘家’有福猪”春节特别活动,为热爱博物馆的你奉上诚意满满的新春福利!

在两场活动中,你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

 

 

你可以观赏到展厅里憨态可掬、造型各异的“文物小猪”。

 

 

 

 

你还可以动手绘制一只可爱的猪,为亲爱的长辈们送上最美好的猪年祝福。

 

 

心动不如行动,小朋友们,猪年春节,我在国博等你来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