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图片新闻>详细信息
见证“归来” 意大利总理孔特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4-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4月2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见证中意两国长期交流和深厚友谊的新范例。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对意大利成功进行国事访问。4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意大利总理孔特时特别指出:“我深感意大利各界对发展对华合作的热切期待以及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意方宣布归还查获的700多件流失中国文物,也引起中国人民热烈反响,相关展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等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会见孔特一行,对其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孔特在会谈中表示,本次中国文物回归是中意两国长期交流和深厚友谊的见证。丰富的文化遗产为中意两国之间文化遗产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意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中不断扩大交流规模,提升合作水平。

雒树刚说,“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观展观众络绎不绝。在中意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和紧密配合下,这段文物回归的佳话将开启中意两个文化遗产大国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双方表示,2020年中意两国将互办中意文化旅游年,这将为加强两国文化旅游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会谈后,孔特一行参观了“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他悉心询问文物的年代以及返还过程,表示中意两国要加强在打击文物非法出入境等方面的合作,并就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向中方表示祝贺。

随后,孔特主动提出参观“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亲自讲解,向孔特重点介绍了后母戊鼎、子龙鼎、大盂鼎及四羊方尊等馆藏珍贵文物。孔特认真聆听并不时提问,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展陈的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