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立足实战 全员联动
国博联合多单位开展安全综合演练
2023-04-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4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安全综合演练并对近期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此次安全综合演练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北京市特勤支队、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等部门实施,包括灭火疏散演练、灭火救援综合训练等科目展示,实战模拟了警戒疏散、现场救援、应急指挥等环节。

李群表示,此次演练是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安全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有力检验,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指挥机制、突发事件处置程序和响应机制等,锻炼了多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和水平。

李群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强化文物安全意识,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各文物博物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文物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值班备勤。特别是“五一”节假日期间,要统筹文物安全和开放服务,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人流控制和引导,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实战要求精心组织演练,强化各项应急举措,确保将事故诱因消灭在萌芽状态。 

李群看望慰问了参加演练的干部职工、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和武警官兵等,并向全国坚守一线的文物安全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