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红色旅游大数据:国博上榜2022上半年访问最高的红色旅游景区
2022-06-27     携程研究院

近日,携程发布《2022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数据显示,暑期红色旅游景区门票增长5倍;88%游客选择本地周边红色旅游;80后最爱红色旅游占比41%;亲子家庭红色旅游占比近三成。

随着暑期和“七一”临近,全国各地相继开放跨省游,6月红色旅游升温明显。携程数据显示,6月份前往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数,相比5月呈现双位数增长;6月至今通过携程预订暑期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订单量环比大涨5倍。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红色旅游景区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实行闭园或分时开放。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跨省“熔断”范围从省缩至县,近期青海、宁夏、湖北接连恢复跨省游等利好消息,着实为暑期旅游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随着越来越多亲子家庭参与到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中来,相信沉寂了数月的红色旅游将在暑期崭露头角,焕发生机。”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

红色旅游周边客比例增长超四成,北京、长沙、南京入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今年红色旅游愈加趋于周边本地化。数据显示,上半年88%的游客在携程预订本地+周边的红色旅游景区门票,而去年这个比例仅达到四成。红色旅游本地周边化,也进一步说明,红色旅游逐渐成为大众化、“家门口”的常态化旅行。

从红色旅游客群来看,女性偏爱红色旅游,以54%的占比高出男性8个百分点。从红色景区的游览客群年龄来看,红色旅游用户年龄主要以80、90后为主,分别占比41%和26%。今年亲子家庭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与去年近乎持平,占比近三成。

按照上半年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搜索热度来看,北京、长沙、南京、韶山、广州、遵义、上海、井冈山、延安和嘉兴跻身前十名。

根据搜索热度,上半年访问最高的红色旅游景区有: 中国国家博物馆、岳麓山、天安门广场、毛泽东故居、井冈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红旗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狼牙山和杨家岭革命旧址。

哪里游客最喜爱游览红色旅游景区?根据景区门票预订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自北京、江苏、四川、陕西、广东、上海、河北、山东、浙江、安徽的游客最爱游览红色旅游景区。

游乡村红色旅游景区比例提升两成,携程度假农庄打造“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新标杆

据了解,许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订乡村的红色旅游景区人数占比超30%,这个比例相比去年的10%增长显著。这说明选择去乡村旅游同时游览红色景区的游客比例在迅猛增长。

以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为例,当地旅游既有马鬃岭、天堂寨等自然风景,也有金寨红军广场、金寨红25军、红28军军部旧址、大湾村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资源。农庄距离大湾红色教育基地1.2公里,仅有5分钟车程。

据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店长郑亚明介绍,农庄85%的客人会在农庄引导下去大湾村红色教育基地游览,为景区导客率非常高。而被誉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大湾村,全年旅游人次超过30万,由于景区免费开放,真正的旅游收入还是要靠游客的住宿、餐饮、购物来带动。而农庄恰好填补了当地高端住宿的空白。

“住下来”有助于增加客人在当地的消费场景,带动老区旅游消费升级。据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统计,约一半的农庄客人会去大湾村进行餐饮消费,为当地的特色农家乐餐馆输送大批客流。还有很高比例的农庄客人,会主动前往大湾村供销社购买六安瓜片、将军菜、珍珠菜、葛根粉等当地特产。通过旅游购物促进老区农副产品销售。

高端乡村民宿的出现,也为本地居民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甚至为年轻人提供了“回流”乡村的机会。据了解,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大湾店的本地员工目前占比已超过了80%,携程度假农庄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薪资,也为本地年轻人留下来和返乡的选择增加了一份经济上的吸引力。

“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相辅相成,越来越多目的地通过红色旅游吸引游客来乡村打卡,通过乡村振兴计划带动红色旅游发展。携程一年内已经打造9家度假农庄落地生根,其中安徽金寨大湾店、河南林州石板岩店都靠近知名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紧密结合,有助于打造‘1+1>2’的强效合力。携程将发挥安徽金寨大湾店的标杆作用,在未来打造更多‘红色+乡村’的成功案例。”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