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媒体聚焦|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2-04-28     媒体聚焦

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4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将一件编号为2022的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签名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捐赠仪式。

北京冬奥会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商后设计制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合会对中国红十字会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高度重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后,经与两个国际组织商议,中国红十字会将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寄送至瑞士日内瓦,彼得·莫雷尔、弗朗西斯科·罗卡相继在马夹上签名,以肯定和鼓励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纪念红十字与奥运同行的重要意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马夹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与体育、奥运一直都有着特殊的渊源,不仅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过文物资源,还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也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这件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不但是对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奉献精神的肯定和鼓励,更将丰富国家博物馆体育类藏品体系,对于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化报第1版,记者:刘源隆)

 

 

公共|国博举办“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仪式”

4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将一件编号为2022、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签名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纪委书记陈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葛慈等出席捐赠仪式。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左)向中国国家博物

馆馆长王春法(右)赠送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甲 (刘源隆/摄)

 

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委书记陈莉主持,王春法馆长、王可书记先后讲话,随后王可书记向王春法馆长赠送马夹,王春法馆长分别向王可书记、国际红十字组织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自2003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起,中国红十字会分别于2007年和2019年与北京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参与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在本次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助力构建冬奥会应急救护救援保障体系,在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宣传动员、航空医疗救援、救护车急救转运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双奥之城”红十字组织的良好形象,交出了一份服务保障优质答卷。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甲(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此次冬奥会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商后设计制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合会对中国红十字会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高度重视,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胜利结束后,经与两个国际组织商议,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寄送至瑞士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相继在马夹上签名,以肯定和鼓励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纪念红十字与奥运同行的重要意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马夹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各项事业一直受到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国家博物馆与体育、奥运一直都有着特殊的渊源,国博不仅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过文物资源,还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也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及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这件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共同签名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甲不但是对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奉献精神的肯定和鼓励,更将丰富国家博物馆体育类藏品体系,对于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文旅中国)

 

 

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入藏国博

4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将一件编号为2022,带有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签名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委书记陈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葛慈等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余冠辰 摄

 

此次冬奥会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商后设计制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合会对中国红十字会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圆满结束后,经与两个国际组织商议,中国红十字会将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寄送至瑞士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相继在马夹上签名,以此肯定和鼓励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体育、奥运有着深厚的渊源,不仅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过文物资源,还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冬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入藏国博,将丰富国博体育类藏品体系,对于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旅游新闻网,见习记者:赵腾泽)

 

 

“2022”号冬奥志愿者马夹入藏国博

27日,中国红十字会将一件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马夹上还有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签名。

捐赠仪式上,国博馆长王春法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国际红十字组织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奥林匹克运动与红十字运动之间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10年前。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五届奥运会上,瑞典红十字会就参与了奥运服务。2003年红十字会、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自此,中国红十字会分别于2007年和2019年与北京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合作备忘录,参与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助力构建冬奥会应急救护救援保障体系,在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宣传动员、航空医疗救援、救护车急救转运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北京冬奥会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商后设计制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国际联合会对中国红十字会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高度重视,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胜利结束后,经与两个国际组织商议,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寄送至瑞士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相继在马夹上签名,以肯定和鼓励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纪念红十字与奥运同行的重要意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马夹无偿捐赠给国博。

国博与体育、奥运一直都有着特殊的渊源,不仅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过文物资源,还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也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及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

背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国际红十字会运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是国际社会中最大的、最为人尊敬的非国家人道组织之一。它创立于1863年,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习惯国际法的规定,被国际社会赋予特权和法律豁免权,以保护国内武装冲突和国际性武装冲突的受难者(这些受难者包括战伤者、战俘、难民、平民和其他非战斗员),在全球80多个国家共有大约1.3万名员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且最负盛誉的组织,也是世界上获得最广泛认可的组织之一,在1917年、1944年和1963年三次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国际红十字运动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下文简称“联合会”)以及190个国家红十字或红新月或红水晶会共同组成,又称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国际红十字运动与奥林匹克运动同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运动,都有着维护世界和平与进步、实现人类健康与幸福的共同目标及高度契合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与红十字运动之间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10年前。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五届奥运会上,瑞典红十字会就参与了奥运服务。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红十字会首先将有组织的志愿者机制引入到奥运会,从那之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直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红十字都是奥运赛场上不可或缺的元素,历届奥运赛事主办国家红十字会都在参与服务奥运方面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2003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刘冕)

 

 

北京冬奥会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一件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与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共同签名、编号为2022的北京冬奥会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昨日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4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白玉厅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北京冬奥会红十字志愿者马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国际红十字组织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王春法对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冬奥志愿者马夹表示感谢,并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中国红十字会为举办这样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敬意。王春法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体育、奥运一直有着特殊渊源,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冬奥志愿者马夹,既是对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奉献精神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体育类藏品体系,对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红十字会以及国际红十字组织在各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王可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冬奥志愿者马夹表示感谢。王可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认真履职尽责,参与奥运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双奥之城”红十字组织的良好形象,交出了一份服务保障优质答卷。今天捐赠的冬奥志愿者马夹蕴藏着丰富的意义:让我们记住了2022年奥运在北京铸就的新辉煌,记住了红十字志愿者在赛场内外忙碌的身影,同时体现了国际红十字会对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肯定和礼赞。相信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和展陈,必将更多更广地传播红十字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丰富内涵。

捐赠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委书记陈莉主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葛慈等出席捐赠仪式。(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博举办“中国红十字会冬奥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仪式”

4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将一件编号为2022、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签名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此次冬奥会的红十字志愿者马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协商后设计制作。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胜利结束后,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编号为2022的冬奥红十字志愿者马夹寄送至瑞士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相继在马夹上签名,以肯定和鼓励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纪念红十字与奥运同行的重要意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件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马夹无偿捐赠给我馆。

据介绍,国博不仅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过文物资源,还长期保持着收藏体育类文物藏品的传统,目前也正在全面开展北京冬奥及残奥会相关代表性实物的征藏。(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记者: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