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媒体关注>详细信息
“国博专列”在北京地铁上展五千年中华文明
2019-11-11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黄玥)记者10日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将于11日正式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让丰富的馆藏文物以生动的形式陪伴乘客出行。

“国博专列”共有六节车厢,前五节车厢以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中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第六节主题车厢聚焦国博“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两大展览。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博专列”各节车厢均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参与有奖征集活动,还可以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让文物形象“活”起来。

据悉,“国博专列”将运行三个月。

 

新京报11月11日讯(记者 黄哲程) 11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发车仪式在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举行,今日正式投入1号线运营。未来三个月,这列车厢内外装饰国博文物图片的专列将与1号线其他列车一同运送乘客,预计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度过“双11”、圣诞节、元旦、春节和元宵节。

国博文物图片配文很“调皮”

昨日下午,在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一列外观通体红色的列车停靠在轨道上,列车车身上印有三星堆青铜器、四羊方尊等文物图案。这是今日将亮相地铁1号线列车队伍的“国博专列”,行驶线路为苹果园站至四惠东站。

“国博专列”主题为“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全车共有六节车厢,列车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国博馆藏文物元素为主,主要展示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第六节为主题车厢,以国博近期举办的两大重要展览为主题:“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进入车厢内部,车厢壁、车底、天花板和座椅上遍布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图片。记者注意到,每件文物图片都配有一句风趣的文字介绍,比如文物货币“齐刀”旁配了一句“记住,钱要花在刀刃上”,座椅上C字形状的文物“玉龙”配文“坐在这儿,你就是C位”,青瓷羊形烛台的介绍写道:“给你的前途加一点光亮。”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传播处副处长刘钧介绍,“国博专列”就像国博的精粹版本,集中展现了国博的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三大基本陈列包括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以及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专题展览包括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宋代石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

“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以一种全新形态走进市民生活,激发公众对中华文物和历史的兴趣,从而让中华文明的血脉有更深入的延续。”刘钧说。

三个文物“彩蛋”藏在三个车厢中

“国博专列”并非单一的文物形象展示,展览与乘客的互动是另一大亮点。

各节车厢均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相关服务性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

列车展览加入了“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乘客在观赏文物之余,可上传图文参与征集。征集内容包括“你愿意分享给国博的故事”、“国博卡通形象”、“国博与你的故事”和“你最喜爱的国博展览”。

此外,车厢内还选取了部分精彩网友留言,让网络观众也参与到“国博专列”中。有网友留言道:“此生无悔入华夏。”

在“国博专列”中还隐藏了三个“彩蛋”。清代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明代孝端皇后凤冠、唐代鎏金银香囊三件文物形象分别藏在专列的三个车厢中,乘客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这三件文物,它们就会“活”起来,讲述自己的故事。

 

 

北京青年报11月11日讯(记者 赵婷婷)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今日正式亮相北京地铁1号线。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踏上旅程,将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呈现在乘客眼前。

如果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那么“国博专列”就如同这本百科全书的精粹版,以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为线索,让馆藏的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与乘客零距离接触,让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驰骋在了长安街上。不仅如此,每件藏品/展品还配有一句生动的释文,让文物从历史中“醒来”,以物说史,娓娓道来。

专列每节车厢上都饰有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纹样和文物,全车共有六节车厢,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中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钧窑玫瑰紫釉花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经典馆藏文物形象都在这里集中亮相,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精彩呈现。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红灯笼、中央人民政府木牌、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第六节为主题车厢,聚焦国博近期两大重磅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一件件红色文物瞬间把人们带到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而虎鎣、圆明园鼠首铜像、圆明园兔首铜像、彩绘浮雕武士石刻等文物形象,则带人们重温了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回归故土的辉煌历程。

国博表示,展览是国博最核心的业务,“国博专列”集中展现了国博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其中,三大基本陈列包括“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以及“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专题展览包括“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 “宋代石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专列各节车厢还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相关服务性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实现将“国博专列”带回家。此外,H5还设置了“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你愿意分享给国博的故事”、“国博卡通形象”、“国博与你的故事”和“你最喜爱的国博展览”等。车厢内还有隐藏彩蛋,乘客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就可以让文物“活”起来,“说”出自己的故事。

 

 

 

中国新闻网11月10日报道(记者 范思忆 应妮) 【解说】古色古香的《南都繁会图》座椅、妙趣横生的馆藏展品车厢、“会说话”的AR文物影像。11月10号,“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发车仪式在北京举行。

【解说】现场,“国博专列”首度亮相。整列车厢外层以红色为主色调,全车共六节车厢。登上列车可以看到,后母戊青铜方鼎、击鼓说唱陶俑、“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经典文物形象点缀在车厢壁、地板以及车顶上,搭配以幽默生动的文字描述,让人印象深刻。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传播处副处长 刘钧

在这个地铁上,我们设置了非常多的一些小的惊喜。比方说在这个座椅上,我们就印制了一些国家博物馆非常经典的一些藏品,同时我们也配上了一些它的解释的语言。比方说我背后的这一件,就是我们春秋时期的一个刀币,就正好是11月11日,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双11”,我们在配的这个语言上就选择了说,钱要花在刀刃上。通过这样的一些语言。拉近了文物和我们现在人之间的距离。

【解说】在百米长的车厢中,还藏着几处“彩蛋”。乘客只需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就可以“畅游”国博展览。此外,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鎏金银香囊和孝端皇后凤冠三件珍贵文物,还可以通过AR技术,与乘客俏皮“对话”。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传播处副处长 刘钧

我们综合运用了多种高科技的一些形式,来丰富它的展现。比方说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我们打开支付宝的AR扫描,然后去扫描这个上面的图形。(小朋友们好呀,我叫鎏金银香囊,诞生在唐朝。)那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些形式,我们大概做了几件,非常有意思的一些设置。以这种儿童能够接受的口吻来介绍这些文物,同样是利用这些有趣、有意思的一些方式,来传播我们的中华文明和我们文物的藏品知识。

【解说】据悉,从11月11日起,这辆国博“专列”将在北京地铁1号线运营3个月,百余件国宝级文物将通过图文和AR等形式亮相专列。据预测,该辆列车预计每日上线运营8趟,三个月中,将约500万名乘客有机会登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