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文化和旅游部5月媒体通气会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2023-05-23     中国国家博物馆

5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媒体通气会。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张旭霞主持,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媒体通气会现场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以“通气+培训”的方式,邀请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直属单位。5月通气会向媒体重点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在公共文化、产业发展、市场管理、国家博物馆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工作重点和计划等。

陈成军代表国家博物馆对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陈成军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博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高度责任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陈成军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当前国家博物馆的重点工作,包括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改陈进度、近期展览计划、“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成果,以及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社会教育、观众服务以及文物活化利用等主责主业的努力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国家博物馆全面启动实施文物活化工程,积极探索研究挖掘、展览展示、阐释传播一体化的新时代博物馆文化传播模式。5月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的原创舞台剧《盛世欢歌》将在国博剧场演出,这既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舞台活化的首次尝试,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大文化战略的孵化项目。

陈成军向媒体记者介绍当前国家博物馆的重点工作

在赏析培训环节,国家博物馆从策展、布展、观展等专业角度,为现场媒体作简要培训。国博策展工作部主任、策展人胡妍以广受观众喜爱的“盛世修典”展览为案例进行了分享,介绍国博策展人制度及策展流程。国博国际联络部副主任、策展人潘晴向媒体重点推介了“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以及国博举办国际交流展览、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

 

国博策展专家胡妍和潘晴从策展、布展、观展等专业角度,为现场媒体作简要培训

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地方媒体和新媒体记者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以及国家博物馆同志等百余人齐聚本次通气会。通气会结束后,媒体记者集体参观了“心影传神”展览,惊叹于文艺复兴至当代的50幅经典自画像作品魅力的同时,展览的沉浸式光影体验吸引了媒体记者关注的目光。

 

国博讲解员梅松松、胡晓菲导赏“心影传神”展览


 

媒体记者参观“心影传神”展览沉浸式光影体验

(本文配图摄影:郝跃翔 陈拓 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