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启动研讨会
2023-03-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月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启动研讨会在国博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军事博物馆、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机构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计7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马锋辉发来贺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致辞并主持会议,副馆长张伟明出席会议,书画院和陈列工作部相关专家列席会议。

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博物馆展陈工作,补充“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所需美术作品,创作一批紧扣时代脉搏,记录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伟大实践,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增强展陈的教育作用和审美功能,特启动此次“基本陈列改陈美术创作”。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新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重镇,历史上配合展陈需要曾组织过几次较为集中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产生了诸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李宗津的《强夺泸定桥》、靳尚谊的《毛主席在十二月会议上》等一大批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经典作品。

范迪安、徐里、卢禹舜、何家英、李象群、朱尽晖、贾广健、田黎明、陈孟昕、牛克诚、徐涟先后致辞。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不仅代表国家形象,而且具有广泛国际影响。专家建议,要立足展藏,做好规划,充分凝聚党史界、理论界和艺术界等各方力量,组建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充分借鉴以往经验,不断创新创作思路、形式与语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出精品,创作出一批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使之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美术史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