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踔厉奋发 逐梦新程
国博召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研讨会
2022-11-29     中国国家博物馆

11月29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十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专题研讨会并讲话,党委书记杨帆主持会议,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专题研讨会上,参会人员集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随后,七位职工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分别从人才建设、藏品保管、展览展示、基本陈列改陈、社会教育、安全保卫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副馆长张伟明作重点发言。

王春法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远历史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新时代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是中华民族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新时代的最强音,为全世界中华儿女画出了最大同心圆。王春法强调,2012年以来,国家博物馆每年举办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学术研究、主题展览、宣讲社教等活动。今后,要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回信中的明确要求,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努力引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让人们更好地感悟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以基本陈列改陈为重点,全面提升国博工作质量水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历史长廊、文化殿堂、精神家园、行业标杆和人才高地。重点抓好人才工作,为国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杨帆在主持时指出,王春法馆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意义作了深入阐释,并结合国博的发展历程、时代定位和职责使命,全面回顾了十年来国博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明确了国博人未来奋斗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积极思考、深入学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陈莉和张伟明结合“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改陈工作做重点发言。陈莉表示,要努力完成好中央要求我们做到的“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聚力打造彰显民族发展历程、记录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长廊”的职责使命,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张伟明表示,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我们的业务工作,尤其是藏品和展陈工作中,优化展览结构、丰富展览内容、创新展览展示,更好地向世界全面系统完整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

在交流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