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25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国家博物馆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馆长王春法主持会议并讲话。馆党委成员陈成军、冯靖英、陈莉、张伟明、杨红林、余晓洁、王力之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闭幕会新闻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关于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并就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做出部署。

王春法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央委员会书记,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共赴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保障。

王春法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己任,不断创作和输出高质量文化产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博力量。

王春法要求,全馆党员干部职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主动自学、深度思考、积极研讨。各部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活动,在全馆范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领国家博物馆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部署了三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时转发主流媒体报道,原创内容着重围绕国博人怎么学、怎么想、怎么做,以生动方式展现文博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奔赴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面貌;二是在藏品征集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就是我们征集工作的方向,要转变旧的征集观念,增强征集工作的主动性,注重时代性,切实将新时代的代表性物证保留下来,履行好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三是在展陈工作中充分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动“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充实调整工作,研究策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主题的展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