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12-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副馆长丁鹏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副校长黄海军、党委副书记赵罡等出席仪式。

王春法表示,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特色鲜明的学科基础,长期走在国内高水平大学第一方阵的前列,综合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是一所学科繁荣、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重要机构,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近年来,国博按照“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国内外多家文博机构、院所高校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衷心希望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等重要任务,在科技考古、智慧博物馆建设、艺术与科学等方面继续深化联合攻关,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联手打造馆校科研人才高地,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曹淑敏指出,北航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着力建设“人文北航”,创作了以《罗阳》音乐剧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作品,成立美育中心,在师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从中能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和不懈追求,进一步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希望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陈成军和黄海军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曹淑敏、王春法、赵罡、丁鹏勃见证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