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全球接力项目亮相“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
2021-09-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展示现场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021年9月25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前夕,“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倡议发起的“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作为12个精品案例中唯一的文化类项目以第二位的顺序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展示。国博展示内容丰富、视频制作精良,获得与会人员称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出席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

发布展示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示案例均来自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于2021年4月启动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佳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此次征集活动是围绕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首次举行的高规格案例征集项目,自启动以来,累计征集国内外各方申报案例200余个。经20余位国内外权威评审专家经过两轮严格评审,评选产生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并进一步复评产生12个精品案例。国博“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即位列其中。

“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是一项集云直播、云展示、系列短视频及H5的全媒体融合国际传播精品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于2020年创意倡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界博物馆界举办的一次高规格联合活动,全球16家国家博物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守望相助、共同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技术支撑和传播助力。活动具有参与面广、技术水平高、传播方式新、活动声势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社会观众、媒体和博物馆界均给予高度评价,政府部门也给予充分肯定。活动主体多元,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后,国际影响广泛、社会价值突出、展现形式丰富,彰显“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的引领作用。

此次入选的12个精品案例均具有非常高的社会价值及国际影响力。它们共同体现了利用互联网助力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共通点,全景式直观地展示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成效。这些案例将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也会成为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典范与标杆。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精品案例 选送机构
跨国工作组共同制定域名根服务器中文字符生成规则 山东伏羲智库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
航空出行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展台在线平台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促进发展中国家高校与教师数字化转型的开放网络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
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助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经济图谱 领英
国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交流系列活动项目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RuralStar:让世界每个角落不再是信息孤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科技向善,协作无间—在线会议系统助力构建互联世界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