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7-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2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本年度第9次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馆长王春法同志主持。党委书记单威、常务副馆长陈成军、财务总监冯靖英、党委副书记古建东、副馆长丁鹏勃和纪委书记陈莉交流发言。

王春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给予我们的经验启示,科学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明确提出“九个必须”根本要求。

王春法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国家博物馆干部职工理应在学习贯彻方面走在前、作表率,重点着力于三个方面。一是深刻认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深刻把握其中所蕴含的科学内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要深入思考国家博物馆未来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努力做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特别是要注重高科技在展览中的运用,创新展览内容和展示方式。三是深刻思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全面地呈现出来。

单威讲到,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开创未来。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工作自觉、行动自觉。把准政治方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国家博物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扎实有效推进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顽强奋斗,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国家大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