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两会•委员之声│王春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
2021-03-06     人民网

编者按: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网文娱推出“两会‘艺’起聊·文化强国十问”,邀请文化领域的代表委员,围绕文学、艺术、影视、考古等主题,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言献策。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本期我们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讲述国博如何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发挥博物馆“大学校”作用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人民网:今年两会,您带来了怎样的提案?

王春法:我打算提出关于充分发挥博物馆“大学校”作用的提案。当前我国文博事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创新实践人才,但人才缺口巨大,应用型、技术型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人民网:人才是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王春法:国家大型文博机构既是公共文化机构也是科研教育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拥有体系化的代表中华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在复杂知识解释和运用、理论构建和阐释方面有突出优势。建议在深入研究总结文博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国家大馆建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文博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激发中华文化生机活力 

人民网:“十三五”期间,国博在让文物活起来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亮点?

王春法: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需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

让文物“转”起来,国博建立健全馆际文物交流合作机制,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十三五”期间国博先后推出210多个各类展览,社会反响强烈,到国博看展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让文物“智”起来,国博大力推进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建设智慧博物馆,切实推进藏品数字化建设和文物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让文物“动”起来,国博设立文物活化实验室,加速文物活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不断优化传播内容、丰富传播渠道,探索文物数据资源研究、展示、阐释和传播工作全面统筹的让文物活起来新模式。

人民网:2020年国博推出了许多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未来,国博还将如何在线上继续发力?

王春法:信息时代,博物馆文化传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千山万水一触即达,大馆好展尽收眼底。国博将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提供的无限可能,在云端激发中华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向观众靠近,用“科技+”为文化传播赋能,致力于提升线上线下文化传播的可及性、有效性和共享性;创新工作理念方法,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人民网:去年,国博倡议发起成立“红色文创联盟”。文创开发对于弘扬红色文化有着怎样的作用?目前联盟工作进展如何?

王春法:利用文创产品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可以通过调整产品以开发出更加适于当代文化生活习惯的产品,可以让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更易于接受红色文化。另一方面,以红色文创开发为途径,有助于整合存在于全国的红色资源点,将文旅融合落在实处。

目前联盟正在逐步完善成员间文创产品的互通机制,从而实现拓展产品线,拓宽销售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此外,联盟正和有关机构合作策划红色文创大赛,希望通过比赛遴选出一批高水平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并推向市场。

发展全新的博物馆业态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赋能 

人民网:作为中华文化的展示窗口,您认为国博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王春法:近年来,国博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组织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牵头打造的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金砖国博联盟等新型博物馆组织影响力逐日扩大,这些好的举措我们将继续坚持和深化。

未来,国博将增强感召力,推出更多学术含量高、策划水准高、代表中国形象的展览;兼顾全面性,更加注重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提升研究力,积极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走向国际;发展新业态,通过多样化的数字科技手段、富有活力的展示方式为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赋能。

人民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此,国博有哪些重点规划?

王春法:围绕建党百年这件大事喜事,国博从征集、研究、展览、教育传播和文化创意等主责主业上主动找题目做文章,策划系列庆祝活动。国博将大力开展党史文物征集工作,突出党领导人民在各领域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编写出版主题图书专题期刊弘扬红色精神;编写出版主题图书,展现党的奋斗史以及党领导下文博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精心策划党史相关展览。目前“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正在展出,“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共和国“两弹一星”展、长江文化展、精神的力量展等精品展览也将陆续推出,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

人民网: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个新的起点,国博接下来有哪些规划和发展目标?

王春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博将继续以发挥行业头雁和国家文化客厅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大馆为导向,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转变目标标准,在征藏研究、展览展示、人才建设、观众服务、文创开发、对外交流等方面协同发力,围绕构建中华文化物化话语表达体系、推动文物活起来、建设智慧博物馆、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等方面部署多项重点工程。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的博物馆,也是人民的博物馆,未来,国博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履行好公共文化窗口和国家文化客厅职责,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