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云旅游”入选2020年十大旅游事件 百年国博云端绽放
2020-12-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12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文旅事业部出品,“人民旅游”官方微信发布的“2020年十大旅游事件”出炉。“‘云旅游’成热门‘出游’方式”仅次于“疫情突至国内跨省旅游按下暂停键”成为第二大旅游事件。评选称:“战疫”期间,国家博物馆等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项目,不仅让游客坐在家中即可看到国宝级文物,还带动了博物馆文创的销售。

2020年1月24日起,国家博物馆便开启了“国博邀您云看展”,精心打造“云展览”“云直播”,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云端文化“新供给”,通过“云”游直播活动探索文旅融合的“新经济”,引领文博“新业态”。其中,“国博邀您云看展”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6亿;好展好课云上见,宅家打卡览国博;金牌讲解当主播,亿万网友直播间互动“云游”国博;国博云观展再升级,文物360度随心看;春暖花开,国博引才,1.6万网民“涌入”央视“国聘行动——国博专场”;5G云游国博,拥抱星辰大海,“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多平台联动、专家讲解直播,吸引近1800万网民来到直播间云端观览;全球博物馆在线接力启动,8K+AR国博专场云端绽放,全球16个国家级博物馆积极参与,2亿中外观众在线“追剧”,20余家平台参与直播,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9亿。

国家博物馆在云端的一系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探索,今年两度登上人民日报头条。“云端国博——好展 好课 好文物+云展览5G直播”荣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选的全国“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称号。“十四五”期间,国家博物馆将继续深化顶层设计,深耕云端业务,优化观众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