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戏乐共生 交辉共荣 弓弦艺术走进国博
2020-12-18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1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2020 · 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在国博拉开帷幕。

本届艺术节以“戏乐共生 · 交辉共荣”为主题,在5天时间里,通过品牌音乐会、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与座谈会、以及“百年回响——民国胡琴展演与品鉴”等内容丰富、相得益彰的学术与艺术活动,向社会分享中国弓弦艺术发展的辉煌历程和丰硕成果。

开幕当天,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作为本届中国弓弦艺术节艺术总监现场致辞。她表示,具有“国戏品牌”意义的戏曲多剧种音乐表演人才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和各种民族弓弦乐器、戏乐主弦的多种发展样式以及多种戏曲音乐元素在新创与经典作品中的展示,将成为本届中国弓弦艺术节一个个突出的亮点。活动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让我们获得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与空间,能面向更多公众,把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播得更广,让更多人感受到戏乐弓弦、胡琴艺术的魅力。

随后进行的讲座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修海林和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任宏一起追溯戏曲主胡的历史以及民族弓弦艺术在戏曲中的作用与成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冬梅以《夜深沉》《听松》《爱恨情仇》等经典胡琴作品为例,从音乐作品分析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中国传统音乐的听觉盛宴。

接下来艺术节还将通过多场专题讲座、研讨与座谈会,深入交流与探讨我国弓弦艺术与文化的历史渊源、艺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同时重点举办“戏彩弦风”“戏韵弦歌”“四海弦风”三场线下音乐会和“宋词意境”线上音乐会,汇聚多种不同的戏曲音乐和乐器类别,邀请数十位演奏名家,以各具特色的作品,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

“2020 · 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戏曲学院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次合作,也是二者共同搭建的学术与普及、传承与传播的平台。未来,双方将继续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在举办展览、藏品征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