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文旅融合背景下的红色文创”研讨会暨“红色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国博举行
2020-12-11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10日,“文旅融合背景下的红色文创”研讨会暨“红色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文促中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博物馆、景区,美团、阿里巴巴、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文投等机构的60余位各界专家、代表围绕“文旅融合背景下红色文创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并共同见证全国首个“红色文创联盟”的成立。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红色是共和国的底色,红色文创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社会力量的必然要求;是整合利用全国红色文旅资源,促进国际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关键阵地。中国国家博物馆倡议发起成立“红色文创联盟”,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表示,未来要在资源开发利用、人才培养、与旅游互通互融等方面继续突破。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认为,红色文创要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升级、融合发展,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效果也会在当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各红色博物馆、景区的代表分享了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对共建“红色文创联盟”的倡议表示支持。与会嘉宾将自身思考与实践相结合,围绕IP挖掘、开发路径和跨行业结合等方面进行讨论。

34家与会“红色文创联盟”成员单位表决通过章程并签署“红色文创联盟倡议书”。联盟是以传播红色精神为目的,用产业化思维探讨文创发展道路的跨行业平台。各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搭建专业的信息交流和服务交易平台,制定红色文创相关规范与标准,树立红色文化品牌,借助科技手段传播、弘扬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