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在国博启幕
2020-10-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28日,“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政府协办,山东省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博兴县博物馆承办。本展展出精品文物119件(套),分为博善兴佛、金像流辉、金像铭愿三个单元,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博兴佛造像兴起和发展的历史脉络、雕铸工艺及其所蕴含的信仰追求。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佛教传入中国后,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导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华文化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突出特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对参与此次展览工作和多年来关心、支持山东文博事业发展的各界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和国家博物馆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博兴地区佛造像是中国古代佛造像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展览展示的文物系统地展示出博兴地区佛造像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山东省滨州市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当地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表示展览对促进文物保护、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博兴县县委书记李守江介绍了博兴县的历史文化和考古发现,并希望本次展览能对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博兴是山东佛造像艺术的代表地域之一,艺术风格受到山东青州、河北定州等地影响,熔炼出鲜明的区域特征,表现出巨大的艺术包容性。博兴佛造像材质多样,造型灵活多变,题材独特,发展序列比较完整,在区域佛造像中实属罕见。博兴佛造像多为普通民众所施造,反映出早期佛教在民间传播发展的面貌和佛寺文化的兴盛。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3展厅,预计展出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