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 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国博领导班子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2020-10-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诗意的语言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10月22 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集体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通过观看大量的照片、文物、视频、实物场景等,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领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座不朽丰碑。当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王春法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馆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今后工作中,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革命精神,牢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传承弘扬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为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不懈奋斗。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由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 7 个部分组成,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专题。参观过程中,国博干群在反映鏖战长津湖和血战上甘岭等景观、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缴获的武器装备、展现国内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的历史照片、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等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面前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边参观边交流学习体会。

 

 

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集体参观学习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今后要发扬志愿军战士不怕困难、勇于胜利的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行业头雁的征程中开拓创新、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