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在京开幕
2020-10-2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刘欢)“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10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等两岸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举办这个主题展,旨在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宝岛台湾、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长歌当剑、挥戈复疆、两岸圆梦六个部分,共计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来重要文献档案复制件50余件套。这些历史文献和珍贵文物系统再现了台湾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程,反映了台湾同胞坚守民族气节、誓不臣倭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有力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本次展览将打造网上展馆,在为期两个月的实体展览闭幕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上线,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能够观看展览,认识历史,思考未来。

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协办。中共中央台办交流局、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为展览指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