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在国博开幕
2020-10-19    

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于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农涛,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克宇,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韩伟,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单威主持开幕式。

红山文化最早发现于20世纪初,其考古发掘和研究见证了现代考古学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的历程。1955年,考古学家尹达在《中国新石器时代》一书中首次提出了“红山文化”的名称。本次展览精选文物160余件,集中展示红山文化遗址历次重要发现和最新考古成果,分礼重在祭、唯玉为葬、文明曙光三个单元,展品中既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碧玉C形龙和玉玦形龙,也有红山文化独具特色的玉斜口筒形器和玉勾云形器,还有展现红山先民制陶最高水平和精湛技艺的彩陶筒形器、彩陶盖瓮,系统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完整脉络和独特内涵。

农涛在致辞中说,此次在国家博物馆这一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举办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体现了国家博物馆对辽宁文物考古事业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增强辽宁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地展现“辽宁有国宝、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的丰富内涵,打造辽宁文化影响力。

据王春法介绍,举办本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突出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鲜明特点。希望展览帮助公众更加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在国博参观中潜移默化增强文化自信。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位于北9展厅,展期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