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疏影暗香留芳国博 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开幕
2020-10-03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1日,“疏影暗香——纪念张书旂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开幕。展览展出85件张书旂不同时期的精美画作、1套《翎毛集》画谱、数段珍贵作画影像资料及30余件辅助展品。

张书旂系知名旅美华人艺术家,1900年出生于浙江浦江,毕生专注于花鸟画创作和研究,与徐悲鸿、柳子谷并称“金陵三杰”。展览分“艺途探索画坛一杰”“宣扬艺事文化使者”“春风化雨良师益友”三个单元,系统回顾张书旂独特的艺术人生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彰显一代艺术名家的人生追求和家国情怀。

作为花鸟画大家,张书旂通过不断在绘画艺术道路上探索,博采众长并巧妙融合西画写生的优势,形成妙造自然、雅俗共赏的作品风格,用色方面也形成了一种擅用白色、巧用白色的独特风貌;作为文化使者,他远赴北美宣扬中国艺术,在增进北美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中国抗战了解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美术教育家,他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还将旅美期间售画所得捐给祖国用于教育事业,为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抗战与教育倾尽全力。

张书旂之子张少书代表家属,将张书旂先生临终前的心血之作《翎毛集》画谱及其重要代表作《孔雀》《鸡》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体现了赤子之心。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浙江美术馆主办,浦江美术馆协办,预计展出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