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
2020-10-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9月26-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这次论坛旨在为国内外青铜器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青铜器研究新成果、新观点和新思考的平台,推进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同时,此次论坛也是国博立足百年积淀,自新世纪以来首次举办以青铜器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可谓意义非凡。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国博研究院负责人陈煜主持论坛,研究院副院长霍宏伟以及二十余位与会嘉宾和专家参加。开幕式上,丁鹏勃副馆长与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凤瀚教授共同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青铜器卷·西周》的新书首发揭幕,该书历经七年磨砺而成,是国博青铜器研究的最新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教授主持了论坛的主旨发言。北京大学朱凤瀚教授、李零教授,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方勤馆(所)长和中国科学院自然史研究所苏荣誉研究员先后作了论坛主旨发言。

苏荣誉研究员和张昌平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的两场专题发言。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田率、霍宏伟、李刚,副研究馆员翟胜利、田伟,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陈鹏宇、馆员熊长云,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韦心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严志斌、何毓灵,北京大学陈建立教授、韩巍副教授就他们近年来的青铜器考古发掘和研究作了报告。

此次论坛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与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汪涛、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柳扬进行远程互动,就古代青铜器的铸造技术和艺术成就进行了探讨。

国家博物馆丁鹏勃副馆长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就诸多青铜器研究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展示了近年来青铜器研究领域的新发现与新成果,加强了国博学者与国内外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专家的学术交流,夯实了我馆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的基础,为国博相关展览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