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开幕
2020-09-04     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4日,“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博深度挖掘馆藏资源自主策划、主办。在全部294件(套)展品中,馆藏文物占比超过95%。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自觉承担博物馆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时代使命,充分挖掘馆藏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全面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讲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丝路故事,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展览分为“鲸波浩渺——唐五代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帆樯如林——宋元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瀛涯万里——明清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三个单元,通过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沉船和贸易瓷器及其它相关文物,并结合国内外重要遗址、沉船的考古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向观众展示一个完整的陶瓷海上贸易链条。展览力求复原我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的繁荣面貌,强调历史上我国在全球陶瓷贸易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同时向公众呈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预计展出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