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开幕
2020-08-18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1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精选宝鸡及其周边出土的青铜器140余件,分金文的艺术、金文中的故事、金文中的智慧三个单元,从历史、艺术、社会、信仰、文明等不同角度展示商周秦汉时期的青铜文明。何尊、利簋、墙盘、逑盘、秦公镈等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物精品悉数呈现在本次展览之中。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石憬玫,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刘万鸣主持开幕式,徐启方和王春法分别致辞。

徐启方在致辞中说,陕西省与国家博物馆联合在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次实践探索。

王春法表示,衷心希望广大观众通过本次展览,切身感受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工艺的精美绝伦,深入了解青铜器与金文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最后,刘玉珠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位于北8展厅,展期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