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考古新成果:西吴壁遗址
入选六大“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20-01-13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了六大考古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考古发掘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位列其中。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省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该遗址是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腹心地带发掘的专业冶铜遗址,填补了冶金考古的空白,为深入研究早期冶铜手工业技术及生产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铜这种战略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2018-2019年度西吴壁遗址考古发掘揭露出大量夏商时期的房址、灰坑、窖穴、冶铜炉残迹、木炭窑等遗迹,以及铜矿石、炼渣、残炉壁、鼓风管、陶范、石范和大量陶、石、骨器等遗物。科技检测表明,西吴壁遗址是一处夏商时期的冶铜遗址,以生产纯铜为主,同时铸造一些小型铜器。

此次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其他五大考古项目是: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创始于200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