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第二次执行理事会会议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2019-12-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4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第二次执行理事会会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理事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主持会议并致辞。8家副理事长单位特邀嘉宾及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决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担任联盟新一任秘书长。刘万鸣向理事会作2018年至2019年联盟工作总结,并汇报2020年至2021年联盟工作计划。

会议就联盟框架内的展览合作和联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拟于2020年9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及第三次执行理事会会议,并围绕“女性与一带一路:历史、艺术与现代化”“大航海时代的东西方对话”“丝绸之路文物的保护与修复”等主题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

理事会表决通过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拉脱维亚伦达尔宫博物馆成为联盟新成员,并见证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签署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框架内《关于举办展览的合作意向书》以及《合作谅解备忘录》。

王春法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各理事会成员对联盟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展览、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广新技术应用及智慧博物馆建设,分享创新发展经验。通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博物馆间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参加会议的主要有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福建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以及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纳伊拉·瓦利克哈诺娃、缅甸国家博物馆馆长杜楠劳宁、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馆长博亚娜·博里奇·布雷斯科维奇、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保管部负责人阿克帕索娃·巴蒂诗等。